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Linux 的安裝與電腦硬體的配合

本篇文主要是探討如何選購可以有效安裝 Debian 或 Ubuntu 系統做為桌面使用,而非伺服器導向而討論。一般對電腦上的硬體識別是透過系統呼叫來取得基本資料,但是一般而言外包裝是無法看到。因此會建議攜帶一片 Live CD (類似 WinPE) 的系統,來取得相關硬體的資料。

IA32 & AMD64 的分別:
IA32 - 普通被稱為 i386 , 只要不是舊版蘋果的 CPU 都均可使用。
AMD64 - 簡稱 x64 , 支援 64 位元版 Windows ,最近一兩年電腦有部份是。

a.對 Ubuntu 而言,可以到以下網站抓取
http://mirror.nttu.edu.tw/ubuntu-releases/lucid/
取得 Desktop CD
就直接可以進行安裝了


b.對 Debian 的話,可以到此下載
http://mirror.nttu.edu.tw/debian-cd/5.0.3-live/i386/iso-cd/debian-live-503-i386-gnome-desktop.iso
取得 Gnome 環境的 Live CD
來進行相容性測試

(安裝請取用
http://mirror.nttu.edu.tw/debian-cd/5.0.4/multi-arch/iso-cd/debian-504-amd64-i386-powerpc-netinst.iso
來安裝)

這時如果有成功跑完系統環境的初始化,還沒進入圖形界面。
代表你的系統已經通過基本測試,主機板、處理器這兩樣是成功。
普通比較有問題的是金三角中的顯示卡,
如果你是 nvidia 可以參考
http://www.nvidia.com/page/legacy.html (比較老舊的版本)
http://www.nvidia.com.tw/object/unix_tw.html (點選 IA32 或 AMD64 的 195 以後的版本,進去查看產品支援清單)

ATI 請參考
http://support.amd.com/us/Pages/AMDSupportHub.aspx (進去之後找 Linux 版驅動程式下載,裡面有 release note 的 pdf 文件檔,前幾頁會跟你說他有支援哪些硬體)

Intel 基本上已經跟系統底層整合好了,只要搜尋晶片就可以自動幫你裝好。

其他有關數據機、無線網路卡的可以透過
http://kmuto.jp/debian/hcl/http://www.ubuntuhcl.org/ (在終端機模式下鍵入 lspci 然後將資料貼到該網頁可以得知是否支援) ,也可以上網搜尋,透過 晶片組型號 跟 Debian 這一類關鍵字來找到別人的使用經驗,大致上是如此。

或是至以下網站和網友互動
http://www.ubuntu-tw.org/
http://moto.debian.org.tw/
記得請附上硬體的型號 (晶片組型號) 以便別人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