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

為何 Linux 沒綠色應用程式?

PTT Linux 看板上看到有人問
[問題] 為甚麼沒有聽說有Linux發行版的應用程式採用綠色應用程式?

其實已經有了,像是 Firefox , Skype , Python 和 Perl 的模組 , Java 的程式。

但是不普及原因有以下幾點:
1. 瞭解電腦的不敢直接從網路下載執行檔,因為如果沒有原始碼,你的執行檔可能被加料,放了病毒之類的東西,因此大部分都會拿程式碼回來編譯,編譯之後就可以直接執行,所以不需要綠色應用程式。

2. Windows 上所謂綠色應用程式就是和一般需要安裝的版本做區別,強調不用安裝就可以使用
還是會對系統進行安裝設定,而且每次裝完之後,就執行程式。結束就移除,實際上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。而 Linux 上老早就是綠色應用程式,
根本不必去動系統設定檔,故不必要。

3. 綠色應用程式還有可以帶著走的觀念,跑到哪就可以帶到哪。
Linux 更先進,你連隨身碟都不用帶,就可以從網路上取用,所以更不需要綠色。

如果你想要完全免安裝,建議直接找 PUD , Knoppix , Ubuntu live 這些只要燒一片光碟,或是只要安裝到隨身碟上的發行版,不然一般的都是需要套件管理程式,裝到實體硬碟上的。